帝雉公仔 [ 1 ] 選材

帝雉公仔 [ 1 ] 選材
2017-08-09 KEV
標籤 帝雉公仔

回想小時候,其實沒什麼機會玩到木頭玩具。手邊常見的玩具以塑膠與五金製成為主,像是塑膠樂高積木、塑膠變形金剛、鋅合金小汽車等。對木頭的印象,停留在每天接觸的餐桌、餐椅、儲櫃等家具,大都是以夾板貼皮的系統儲櫃。實木的部分回想起來大多是木紋不明顯的柳安木、桐木所製作的家具,並塗上厚重的漆料,所以幾乎看不太到木紋。於大學時期才於初次認識德國進口的精美胡桃箝與炊煙木偶。實際接觸過後才知道許多木偶都是由歐洲山毛櫸木製作而成,從此開始被這個質地堅韌,並充滿細緻木紋的材料所深深吸引。

常有人問我們:「既然你們創作的是台灣動物,為什麼不用台灣當地出產的木頭呢? 」我們常說:「因為台灣森林就是台灣動物的家,如果我們還用台灣的的木材來加工成商品,不就間接危害到本土動物們所棲習的森林嗎? 」選用歐洲山毛櫸是因為歐洲的森林很多,當地動物不怕沒地方住(誤…以上是開玩笑的說法),真正的原因在於台灣於1991年以行政命令宣布禁伐天然林後,現有的台灣原生木材以早期的庫存料與回收材為主,偶爾才有天災造成樹木倒塌的新材來源。所以材料的來源珍貴、稀有,較適合少量的工藝藝術品創作之使用。在台灣原生木料供貨來源與價格較不穩定的因素下,並不適合作為規格化的商品量產之使用。「歐洲山毛櫸」與台灣本地生長的「台灣山毛櫸」不同,台灣山毛櫸是冰河時期的存活下來的珍貴活化石,分布於台灣海拔1,600 至1,800公尺之間,多生長於山稜線上,由於結實率偏低、種子不易發芽,數量日益減少,是台灣珍稀的保育植物。因此我們選用來源相對環保、永續經營栽種的「歐洲山毛櫸」作為我們主要的材料。細密的紋理使它易於加工、染色、塗裝及粘合。較適合製作小型木器,如小家具、玩具等。

有些朋友認為選用木製商品就是支持砍樹,因而覺得是對自然森林的傷害,其實適當的間隔式砍伐,與栽種新樹苗,反而有助於森林的生物多樣性發展。以歐洲山毛櫸來說,十年的樹苗即可長到4公尺高,以闊葉樹來說算是長得比較快的,通常80年以上的樹齡即可成材,因此成為歐洲大量培育的商業樹種。原始森林中的巨型山毛櫸木甚至能長到49公尺高(將近16層樓高),樹幹直徑最大可達3公尺,生長速度較其它樹種快速的山毛櫸,所密集籠罩下的森林,由於樹冠非常茂密,常導致陽光難以照射到地面,而成為黑森林 (恐怖的陰森林),使得地面上的物種難以存活,所以適當的間隔性伐木對整體生態發展反而是正面的。長時間培育照顧的私人林場所栽種的商業森林於白天不僅會吸納二氧化碳及排放氧氣,對於減緩地球暖化也有相當的助益,進口材料的部份最為人垢病的就是碳足跡的問題,遠從歐洲漂洋過海,到台灣來的貨輪確實造成不少的碳足跡。所以我們盡量減少產品的用料,希望可以降低碳足跡的傷害。因此選用合法的商業木材作為商品的材料,其實是相對環保的永續選擇。

初步接觸車床工藝時,我們常至一般建材行購買較易取得的松木與柳安木角料當練習。質地鬆軟、木紋漂亮的松木,雖然硬度低很好車,但質地過於鬆脆的結果,容易產生纖維端部破面的問題,造成後續研磨上的負擔;質地堅硬、但幾乎沒有木紋的柳安木,木纖維空隙較多,在切削時常會噴出像針一般的木削,常刺得滿手都是。第一次車削山毛櫸木的時候,穩定的切削手感,削出如紙一般的連續性片狀木削,纖維緊密不易留下破面,可車製出流暢明確的曲線。對於車床工藝來說質地堅韌、硬度適中、油脂含量低不易咬刀的歐洲山毛櫸,很符合車床加工所需的高速切削特性,是很棒的創作材料。雖然後來接觸認識了更多美麗的木材,如楓木、檀木等材料。但我們對歐洲山毛櫸累積了長遠深厚的情感,從2005年開始創作台灣動物木偶的我們,便不斷的以此材料進行創作至今。歐洲山毛櫸其實很常見於歐美設計師家具與知名兒童玩具中,是個適合運用於木製量產商品的材料,雖然並不算是高級的木材。但其穩定的品質與供貨,加上適切的機械加工特性,深受許多設計品牌與製造商的仰賴。以我們來說,商品材料本身的名貴與否,並不是我們的追求重點。我們希望透過適切的材料與加工特性,發揮設計與創作的空間。將台灣多元的生態動物製作成有趣的工藝商品,與台灣在地製造產業合作共同塑造價值,是我們追求的目標。

 

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進一步認識我們推出的帝雉公仔
歡迎瀏覽下列連結,期待獲得您的支持

▼ 嘖嘖 x 木趣設計【帝雉公仔】募資計劃 ▼
    https://www.zeczec.com/projects/mufun-mikado-pheasant

評論 (0)

發表評論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